實用 Protocol 介紹:磷酸化蛋白質 WB 檢測 | Abcam

實用 Protocol 介紹
磷酸化蛋白質 WB 檢測

磷酸化蛋白質樣本製備要點

Western Blot 實驗流程

  1. 在含有 1-100 ng 標的磷酸化蛋白質(500 µg 裂解物)的蛋白質樣本溶液中加入等體積的 2X SDS-PAGE 樣本緩衝液 (Sample buffer)。若欲分析還原狀態 (Reduced) 的蛋白質樣本,樣本緩衝液需額外加入 DTT 或 β-mercaptoethanol;若欲分析的是非還原狀態 (Non-reduced) 的蛋白質樣本,則不需加入 DTT 或 β-mercaptoethanol。
  2. 將樣本以 95°C 加熱或煮沸 5 分鐘,使蛋白質變性。
  3. 將樣本注入 SDS-PAGE 膠體孔槽中,並以標準電泳條件進行跑膠。
  4. 透過半乾式 (Semi-dry) 或全濕式 (Wet) 轉漬法將蛋白質樣本轉印至 PVDF 轉漬膜上。 📌 PVDF 轉漬膜必須預先以甲醇 (Methanol) 溶液活化後,方可適用於轉漬實驗。
  5. 如有需要,可使用麗春紅 (Ponceau) 染劑對轉漬膜進行簡單染色(約 10 秒),以確認轉漬效率。之後可使用 PBST 或 TBST 洗去染劑。 📌 我們不建議使用蒸餾水沖洗轉漬膜,因為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使印在膜上的蛋白質脫落下來。
  6. 使用 TBST 配製成 5% w/v BSA 溶液作為阻斷液 (Blocking buffer)。將轉漬膜置於其中,於 4°C 溫和搖晃反應 1 小時。
  7. 使用 TBST 稀釋一級抗體,並將轉漬膜置於其中,於 4°C 溫和搖晃反應一晚。 📌 我們推薦在密封袋、雜交管或 50 ml Falcon 管中進行反應,每片轉漬膜約使用 2.5 ml 一級抗體溶液。
  8. 於室溫下,使用 TBST 沖洗轉漬膜 3~4 次,每次 5 分鐘。
  9. 使用 TBST 稀釋標定有 HRP (Horseradish peroxidase) 酵素的二級抗體。將轉漬膜置於其中,於室溫下溫和搖晃反應 1 小時。
  10. 於室溫下,使用 TBST 沖洗轉漬膜 3~4 次,每次 5 分鐘。
  11. 使用 ECL 冷光試劑進行呈色反應與偵測。

注意事項

  • 確保蛋白質樣本保持在磷酸化的狀態!記得使用新鮮配製的裂解緩衝液,並在裂解緩衝液中加入充足的磷酸酶抑制劑;同時確保樣本操作時,始終置於冰上或處於 4°C 低溫狀態。
  • 磷酸化反應可能需要被誘導產生!若 Western blot 實驗僅能偵測得到微弱的磷酸化蛋白質訊號(甚至是幾乎完全無訊號),有可能是該蛋白質的磷酸化反應不夠充分所導致。因此在進行 Western blot 實驗時,務必同時檢測陽性對照組。
  • 使用 5% w/v BSA (fractionV) 而非牛奶進行阻斷反應!因為牛奶成分中含有酪蛋白 (Casein),該蛋白本身就是一種磷酸化蛋白質,有可能會與一級抗體產生交叉反應,導致高背景值。

更多磷酸化蛋白質研究產品資訊與最新活動訊息,歡迎洽詢 abcam 台灣代理 — 伯森生技。您可透過下方連結瀏覽更多相關資訊:

伯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前往 abcam 官方網站

伯森生物科技(股)公司 Blossom Biotechnologies, Inc.
網址 www.blossombio.com 客服 0800-059668
[ 📝 線上留言諮詢 ] [ ☎ 伯森業務專員聯絡資訊 ]

加入伯森生技 Line 好友 (@blossom_biotech)  前往伯森生技 FB 粉絲專頁 (@blossombio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