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參加 PacBio 線上講座:The Role of Gut Microbiota for Response Prediction and Efficacy Improvement of anti-PD1/PDL1 Immunotherapy

🔊 PacBio 線上講座

The Role of Gut Microbiota for Response Prediction and Efficacy Improvement of anti-PD1/PDL1 Immunotherapy

 

演講內容

PD-1 與 PD-L1 免疫療法對末期肺癌來說是極具潛力的治療方式,然而目前 PD-1 與 PD-L1 單株抗體藥物的治療反應率仍僅有不到 25%,亟待改善!過去已有諸多文獻指出,腸道微菌叢 (gut microbiota) 對於癌症免疫治療的反應性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澳門科技大學梁麗嫻教授 (Elaine Leung, Ph.D.) 研究團隊在其最新發表的論文中,進一步證實了非小細胞肺癌病患的腸道微生物組成,在 PD-1 單株抗體藥物反應良好與無治療反應的兩個族群間,的確存在有明顯差異。除此之外,還發現在使用 PD-1 單株抗體治療肺癌時,若合併服用人參多醣體 (ginseng polysaccharides, GPs),將可調整改善腸道微菌叢,提高 PD-1 單株抗體的治療效果。

本次演講特別邀請到梁教授本人親自講述其最新研究成果與實驗策略,同時 Shoreline Biome 公司科技總監 Mark D. Driscoll 博士與 PacBio 公司生物資訊應用科學家 Khi Pin Chua 博士也將分別介紹 16S rRNA 定序與總體基因體學 (Metagenomics) 的分析軟體與工具。

演講內容包含:

  • 腸道微菌叢對 PD-1/PD-L1 免疫療法成效與反應率的影響性 — 透過 PacBio 16S rRNA 全長定序,證實人參多醣體可改變腸道菌組成,提高 PD-1 單株抗體治療肺癌的效果,可望用來改善肺癌病患對免疫治療藥物的敏感性。同時,腸道微菌叢也可作為預測病患是否能對免疫治療藥物產生良好反應的生物指標。

  • SBanalyzer 分析軟體介紹與操作示範 — 如何利用 SBanalyzer 分析 PacBio 16S 全長定序數據,取得菌株等級的微生物鑑定結果。

  • 總體基因體學生物資訊分析 — 介紹 HiFi 定序數據 (HiFi reads) 在總體基因體學應用的數據分析流程與工具。

內容實用豐富,歡迎踴躍報名參加,也竭誠歡迎您在 Q&A 環節與我們共同分享討論!

講員

Elaine Leung, Ph.D.

Associate Professor,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Quality Research in Chinese Medicine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ark D. Driscoll, Ph.D.

Chief Scientific Officer
Shoreline Biome

Khi Pin Chua, Ph.D.

Field Applications Scientist, Bioinformatics
Asia Pacific
PacBio

活動時間

2021年7月26日(一) 10:30 - 11:40

報名資訊

請前往活動網頁線上填寫報名表。活動諮詢請洽 PacBio 台灣代理 — 伯森生技。

線上報名

您可透過下方連結瀏覽更多相關資訊:

伯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前往 PacBio 官方網站

伯森生物科技(股)公司 Blossom Biotechnologies, Inc.
網址 www.blossombio.com 客服 0800-059668
[ 📝 線上留言諮詢 ] [ ☎ 伯森業務專員聯絡資訊 ]

加入伯森生技 Line 好友 (@blossom_biotech)  前往伯森生技 FB 粉絲專頁 (@blossombiotechnologies)